90亿卢布用于发展人工智能

今年30月21日,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XNUMX学院召开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发展的会议。这次会议可以说是有点划时代的——首先,这次会议是由俄罗斯总统V.V.主持的。普京和与会者是国有企业和大型商业公司的总裁、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其次,没有多也没有少讨论,而是国家的问题。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战略,由 Sberbank 准备,G.O. 报道。格列夫.

90亿卢布用于发展人工智能

我觉得这次会议很有趣,虽然很长,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所以我提供了与会者主要发言和意见的摘要。在我看来,这些引文被选为该主题中最关键的内容,以免陷入细节困境。演讲者姓名之前的数字表示视频的时间代码;视频的链接位于文章末尾。

会议

05:10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今天,我建议讨论构成我们国家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战略基础的具体步骤。

[……]这确实是技术发展的关键领域之一,决定着并将决定整个世界的未来。人工智能机制基于对大量信息(即所谓的大数据)的分析,提供实时、快速的最佳决策,这在质量和效率方面提供了巨大的优势。

[...]技术领先地位的争夺,主要是在人工智能领域,亲爱的同事们,你们都非常清楚这一点,已经成为全球竞争的领域

[…]如果有人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垄断——好吧,我们都明白后果——他将成为世界的统治者

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已经通过了开发此类技术的行动计划,这并非巧合。当然,我们必须确保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主权。 [...] 我们需要的是通用的解决方案,在任何行业中使用它都能产生最大的效果。

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解决这样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我们客观上具备良好的起步条件和显着的竞争优势。 […]

13:04 German Oskarovich Gref,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不仅制定了名为“战略”的文件本身,而且非常重要的是,除了该文件之外,我们还设法创建了一个名为“路线图”的文件。总的来说,今天我们有两份草案文件,可以被视为一份完整的文件,只需等待批准。

[…] 2017 年,有 2018 个国家通过了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2019-30 年期间,已有 31 个国家通过了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如果该文件在不久的将来获得批准,那么我们将成为第 XNUMX 个制定“路线图”并宣布其活动优先事项的国家。

[在“人工智能”的概念中,我们包括]
  • 计算机视觉
  • 自然语言处理
  • 语音识别与合成
  • 推荐系统和智能决策支持系统
  • 有前景的人工智能方法和技术(主要是 AML 技术 - 自动化机器学习)

90亿卢布用于发展人工智能
90亿卢布用于发展人工智能

[……]在制定战略的过程中,我们识别并分析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六大驱动因素。

  • 算法和数学方法;
  • 软件;
  • 数据、数据处理、数据监管和使用;
  • 硬件;
  • 与教育和人事有关的一切;
  • 监管监管

90亿卢布用于发展人工智能
这六个因素中的每一个都很关键。其中之一的缺失会给整个系统带来严重风险。

我们为每个领域设定了目标。

  • 算法和数学方法 — 到 24 岁,参会人数进入前 10 个国家;到 30 岁,平均引用水平进入前 10 个国家
  • 软件和技术解决方案的开发 - 开发能够在特定任务中提供优于人类的解决方案,到 30 岁时,我们应该在广泛的任务中提供优于人类的解决方案
  • 数据存储与采集处理 — 创建一个包含匿名政府数据和公司数据的在线平台,开发人工智能系统的公司可以访问该平台
  • 专用硬件 - 创建我们自己的架构设施,能够创建相应芯片组的架构,并相应地建立一个能够生产它们的专业生产基地。
    90亿卢布用于发展人工智能
  • 训练 — 我们希望到 2024 年进入人工智能领域教育项目前 10 名的国家。到2030年,消除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短缺的问题。
  • 在人工智能领域制定正确的监管规定 ——在这里,重要的是要走在两个极端之间:一方面不要让这个领域处于不稳定状态,另一方面仍然要创造机会,使其保持发展的动力。

我们请您决定批准《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建立适当的协调机构,并指示俄罗斯联邦政府批准人工智能发展“路线图”。

31:54 俄罗斯联邦政府副主席马克西姆·阿列克谢耶维奇·阿基莫夫

[……]我们绝对不会做的是另一种官僚主义建设。我们认为组织工具是在国家数字经济计划的框架内创建的。通过将当前可用的资源集中在一个单独的联邦项目“人工智能”的框架内,我们将在组织上应对杰曼·奥斯卡罗维奇谈到的战略挑战。
90亿卢布用于发展人工智能

[...] 该计划可以包括哪些活动,根据我们的估计,六年内的总资金高达 90 亿卢布? ......有必要为技术的开发和复制创造有利的条件,补贴试点实施,因为这是私营公司可以而且应该与公共实体分担的风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为领先公司提供资源来制作人工智能应用程序原型,为未来的实施奠定基础。

[……]当今的公共采购系统不仅与公共部门采购技术解决方案相去甚远,而且与通过现代软件原理的快速通道进行流式开发相去甚远。在这方面,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我请你指示财政部、经济发展部和政府处理这个问题。该领域的特殊监管是必要的。

[……]我们与联邦议会代表一起制定了个人数据法修正案,规定了去个性化的机制。

[...]更新行业标准,包括安全领域的标准[...]复杂设备运行的预测分析[...]将为控制和监督活动中向基于风险的方法过渡创造机会。

[……]未来,所有与做出重大决策相关的职业都将需要人工智能领域的能力。在教育标准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对公务员进行大规模、深入的培训也是必要的。 [……]我们将立即组建一个额外的联邦项目,优先考虑支出。我们计划不迟于 2019 年 XNUMX 月执行此操作。

[……]我们建议指定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播部作为负责的联邦执行机构。

[…]关于第二个问题:
[……]俄罗斯大型企业应该而且能够成为俄罗斯联邦高科技产业发展措施的主要参与者
[…]经与公司达成协议,提议以下主题分布。

  •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将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公司
  •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 – Rostelecom、Rostec
  • 量子传感器 – Rostec
  • 分布式账本技术 – Rostec
  • 物联网窄带通信 – Rostec
  • 量子计算——Rosatom
  • 新材料——Rosatom
  • 量子通信——俄罗斯铁路

今年,我们将收到并开始实施详细的路线图。

42:20 莫斯科市长谢尔盖·谢苗诺维奇·索比亚宁

47:30 基里尔·亚历山德罗维奇·德米特里耶夫,RDIF

[…]我们分析了人工智能领域的 100 家领先公司,选出了 20 家最有前途的公司,并已批准 6 家公司的资助。

[...]八个短句:
第一的。数据治理有两种模式,中国的一种模式是政府对数据提供更多的访问和控制。另一个是欧洲,那里对数据的访问更加有限。中国模式才能让我们走得更快。

第二。使俄罗斯公司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因为如果我们的公司只针对俄罗斯市场,那么他们就没有足够的优势在全球范围内竞争。我们希望将我们的公司推向世界市场。

第三。我们的企业实施人工智能很重要,我们认为每个大型国有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实施人工智能战略

第四。可以与中国和中东建立财团,那里有大规模的市场。

第五。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共同创建人工智能发展中心

第六。数据中心

第七。确实有很多数据,无论是在莫斯科还是在联邦税务局,这些数据对于利用经济都有很大的潜力,而且这些数据可以被利用

我们建议支持Sberbank加入联盟,我们认识到Sberbank是最早关注人工智能的银行之一,而RDIF和Gazpromneft在这方面有非常好的经验,这样他们就可以共同开发和推广它。

51:08 亚历山大·瓦列里耶维奇·久科夫,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人工智能发展的根本因素是需求。必须产生并巩固需求,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才有意义。现在,银行服务、媒体、零售和电信等领域出现了有意识的需求。但这些领域的需求量仍然有限

[…]燃料和能源综合体比其他行业具有成为人工智能发展领导者所必需的许多优势。燃料和能源综合体能够为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创造有效的技术需求……燃料和能源公司解决的任务可以复制并扩展到其他行业。

[...]我们已准备好与其他公司和组织合作制定战略,并且我们已准备好在工业领域的人工智能开发中扮演领导者之一的角色

55:56 谢尔盖·维克托罗维奇·切梅佐夫,Rostec

[...] 开发专用硬件 - 我们已经开始朝这个方向努力 - 我们与 AFK Sistema 建立了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合并了所有资产 [...]

至于一般的人工智能,是的,我想强调的是,这个企业不是封闭的,我们准备好接受并纳入这个企业中每个想要发展这一活动领域、有一定经验的人,所以请。我知道我们有Angstrem-T,将来我想这家公司也可以进入我们的社区。 […]

1:01:06 尤里·伊万诺维奇·鲍里索夫,俄罗斯联邦政府副主席

[…]当然,我希望在该战略中看到重要的目标,例如在文章数量和会议参与度以及平均引用水平上进入前 10 个国家,还可以看到与全球和内部市场份额相关的目标。在我看来,这一战略的主要任务是国内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动态实施——这正是经济各个领域的算法、软件和硬件解决方案的综合体,目的是主导国内市场对这些产品的预测表明,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并且定位在外部。

[……]当然,该战略中计划的活动将旨在创造这些产品,这很好,我希望如此。但在我看来,主要任务是将这些产品推向市场,我完全同意Alexander Valerievich的观点,即该战略的主要任务是创造需求。
鉴于这些产品价格昂贵,您可能需要考虑政府命令将这些产品引入专门的中心 [...]

1:03:43 V.V.普京

我完全同意,我同意,因为我们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应该是,即使乍一看不是很具体,但我们必须努力能够衡量我们工作的结果,这是事实。

1:04:03 Arkady Yurievich Volozh,Yandex

[……]我希望,作为该战略的一部分,也许会制定某种特殊的国家计划,该计划不会在经济上但可能会无形地刺激人们返回这里工作。其他国家有这样的计划,我们也需要这样做。

[……]第二个方面是为测试创造条件。 [……]机器需要在真实条件下用真实数据进行训练,例如无人机、在道路上行走的无人驾驶车辆。他们不应该去垃圾填埋场,而应该去公共道路,在这里,我们不对此进行监管是非常重要的。 […]

Yandex 今年需要将 XNUMX 辆汽车推上街道。如果我们采用现有的程序,那么我们只需要四年的时间来认证这些机器。我希望这一点也能反映在这个程序中——在真实环境中进行测试。因为这里的重点是我们最终会导入或导出这些技术。

1:08:08 德米特里·尼古拉耶维奇·佩斯科夫(Dmitry Nikolaevich Peskov),俄罗斯联邦总统数字和技术发展特别代表

[…] 今天,我们依赖银行、电信和国家已经创建的数据。但也有更大的数据集,我们看到当今世界的发展正在转向这种完全意想不到的数据类型——海洋、森林、人类、生物群落、微生物群落。我们看到今天有大量初创公司基于生物学和人工智能之间联系的逻辑来争夺传统市场。全新类型的产品不断涌现。

[…]在我看来,这个结合点应该最终形成一个数据集,不仅来自银行和电信,而且还包括在科学研究、工业、林业以及许多其他地方的任务设置中,从以下角度来看:视图形成新的DataSet类型。

[…]第二个是与人事和监管相关的话题。目前,人员需求缺口是如此灾难性,以至于我们甚至无法找到一种可以在 2030 年之前缩小缺口的方案。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我们继续依赖于使现行教育标准体系现代化的想法,我们永远不会有结果。

[……]我们需要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其他端到端技术主题进行单独的监管,这将使我们能够在两到三个月内而不是三个月内合法启动人员培训流程,四年,五年,六年。再说一次:没有单一的场景。

这里有什么问题?这里的问题是数据实际上是食物。许多新的专业正在围绕数据涌现。 [……]这种深化和分工需要单独的监管。我想请你在指示中单独制定这样一个大纲,目前还不完整。

最后一件事:当然,整个教育体系需要改变。今天,我们和科技高教部的同事一起,正在迈出这样的一步,我们开始在一百个地方高校一次性实施人工智能教育平台,希望能在七月份开始运行。今年。我也邀请大家参与它的发布。

1:12:30 Mikhail Eduardovich Oseevsky,Rostelecom

1:13:25 Boris Olegovich Dobrodeev,Mail.Ru 集团

[...]我们公司非常有兴趣参与其实施。对于我们来说,人工智能不再是未来,而是现在。如今,我们基于人工智能的服务被超过 100 亿人使用。当然,我们非常有兴趣将这些专业知识应用于实体经济。

[…]我们每天在内部创建大量的服务,并观察数百家初创公司,我们确信这个市场的主要问题正是销售市场的问题。因为现在拥有好的技术的公司不是几十家,甚至是几百家,但它们都受到销售市场的限制,受到小额收入的限制,而这些收入今天无法支付高科技初创公司和技术的费用。因此,在我看来,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正是刺激这个需求和销售市场。

1:14:39 伊万·米哈伊洛维奇·卡缅斯基赫,Rosatom

[…]今天我很高兴请您支持今天德国奥斯卡罗维奇的活动

[…]但我想支持尤里·伊万诺维奇(Yuri Ivanovich),最重要的任务是为这些技术的实施创造一个市场,一个国内市场和一个国外市场。

1:15:45 Andrey Removich Belousov,俄罗斯总统助理

[…] 伊万·米哈伊洛维奇 (Ivan Mikhailovich) 所说的话,以及尤里·伊万诺维奇 (Yuri Ivanovich) 关于市场的说法 […] 但是,首先,人工智能产品本身没有市场,其次,它根本不是主要市场。主要是人工智能给传统市场带来的变化,衡量它的标准不是我们在这个人工智能市场上占据多大的份额,而是通过我们的国家决策,我们能在工业市场上赢多少,在贸易服务市场、物流服务市场——这就是我们衡量的方式。

当然,从操作上来说,这些不是米;我们永远无法测量它。我们的意思是这个,理解这是这里的主要影响,但是要绘制第 24 年或第 30 年的一些数字,您自己就会明白这将处于猜测的边缘。

[...]关于销售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事实。他们还会继续出现。 [……]我们必须明白,人工智能的引入从根本上改变了公司的决策过程。不改变管理体系就不可能实现人工智能。它就是行不通。

[…]我们可能犯的最重要的错误是开始形成一些新的管理系统,一种在战略上管理这一过程的新设计,[…]因此,现在在这里提出的是所表达的决策方案作者:马克西姆·阿列克谢耶维奇(Maxim Alekseevich):在数字经济计划框架内发展起来的现有决策系统,我们正在那里进行改变,但改变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内容,但谢天谢地,对官僚形式的影响微乎其微。为了节省时间。 […]

1:20:15 V.V.普京

[……]当然,在介绍人工智能的成果时,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的企业自然地占领市场:既是我们自己的市场,也是世界市场。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活动领域,例如在医学中使用人工智能元素[...]今天我们讨论了人工智能的使用使该领域的工作提高了 30-40 倍百分。您可能会或可能不会使用它。你看,你不必使用它。我们就这样生活到现在,似乎什么也没发生。为了使其得到应用,需要各部委和部门做出适当的决定。尽管如此,我们仍然需要推广这些产品。

[…]这方面,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各部委,包括工业部。我们要么对已知成就的使用设定一定的要求,要么不设定,一切都会这样。 […] […]你的策略可能会取得很好的效果。我只是想提请您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原则上我们知道如何编写策略,即使是最复杂的策略。这是一个复杂的战略,我们需要一个分步计划来实施这些战略,在本例中是一个分步计划来实施人工智能的发展。这肯定是需要做的。马克西姆·阿列克谢耶维奇(Maxim Alekseevich)已经谈到了这一点,但需要以一种仍然可以理解和清楚它将如何发展的方式进行。

印象

最后我想谈谈我自己对这次会议的感想。

首先引起你注意的是使用“人工智能”这个术语来描述一组人工智能甚至不存在的技术,更不用说 强人工智能。在这里,“人工智能”不过是一个漂亮的包装,主要是用来推销机器学习的。但实际上,目前并没有信心人类能够在任何明确可预测的时间范围内创造出强大的人工智能。而最可悲的是,未来的国家战略并不会解决这个问题——强人工智能根本就不在其利益范围之内。随着机器学习的发展,还存在一个大问题:是否存在比已知方法更有效的方法或者至少是可能的。

其次,会议确定了支持者认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应该实现的两个不同目标。在Sberbank准备的战略中,俄罗斯(以及Sberbank)有望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全球技术领导者的声誉,而另一部分参与者则有Yu.I.表达的观点。鲍里索夫表示,主要目标是开发我们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并将其引入我们的经济,从而将技术和经济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然而问题是,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目标的实现情况仍然可以以某种方式衡量,但基于这些目标的技术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百分比却无法衡量。

第三,我对 Yandex 和 Mail.Ru 的意见很感兴趣——这些公司真正参与了这些技术、它们在实践中的实施以及专家的发展。看来用于发展的资金将与他们擦肩而过。

完整视频可以在以下位置找到 YouTube 上的储蓄银行电视频道俄罗斯总统网站。第二个链接也有完整的文字记录。

来源: habr.com

添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