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億盧布用於發展人工智能

今年30月21日,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XNUMX學院召開了一場關於人工智慧領域技術發展的會議。 這次會議可以說是有點劃時代的——首先,這次會議是由俄羅斯總統V.V.主持的。 普丁和與會者是國有企業和大型商業公司的總裁、總經理和副總經理。 其次,沒有多也沒有少討論,而是國家的問題。 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策略,由 Sberbank 準備,G.O. 報告。 格列夫.

90億盧布用於發展人工智能

我覺得這次會議很有趣,雖然很長,差不多一個半小時​​,所以我提供了與會者主要發言和意見的摘要。 在我看來,所選的引文是該主題中最關鍵的,以免陷入細節困境。 演講者姓名之前的數字表示影片的時間代碼;影片的連結位於文章末尾。

會議

05:10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丁

[……]今天,我建議討論構成我們國家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策略基礎的具體步驟。

[……]這確實是科技發展的關鍵領域之一,決定著並將決定整個世界的未來。 人工智慧機制是基於對大量資訊(即所謂的大數據)的分析,提供即時、快速的最佳決策,這在品質和效率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優勢。

[...]技術領先地位的爭奪,主要是在人工智慧領域,親愛的同事們,你們都非常清楚這一點,已經成為全球競爭的領域

[…]如果有人能夠在人工智慧領域獲得壟斷——好吧,我們都明白後果——他將成為世界的統治者

世界上許多已開發國家已經通過了開發此類技術的行動計劃,這並非巧合。 當然,我們必須確保人工智慧領域的技術主權。 [...] 我們需要的是通用的解決方案,在任何行業中使用它都能產生最大的效果。

在人工智慧技術領域解決這樣一個雄心勃勃的項目,我們客觀上具備良好的起步條件和顯著的競爭優勢。 […]

13:04 German Oskarovich Gref,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

[……]在這段時間裡,我們不僅制定了名為「策略」的文件本身,而且非常重要的是,除了該文件之外,我們還設法創建了一個名為「路線圖」的文件。 總的來說,今天我們有兩份草案文件,可以被視為完整的文件,只需等待批准。

[…] 2017 年,有 2018 個國家通過了國家人工智慧發展策略,2019-30 年期間,已有 31 個國家通過了國家人工智慧發展戰略。 如果該文件在不久的將來獲得批准,那麼我們將成為第 XNUMX 個制定「路線圖」並宣布其活動優先事項的國家。

[在「人工智慧」的概念中,我們包括]

  • 電腦視覺
  • 自然語言處理
  • 語音辨識與合成
  • 推薦系​​統和智慧決策支援系統
  • 有前景的人工智慧方法和技術(主要是 AML 技術 - 自動化機器學習)

90億盧布用於發展人工智能
90億盧布用於發展人工智能

[……]在製定策略的過程中,我們辨識並分析了人工智慧發展的六大驅動因素。

  • 演算法和數學方法;
  • 軟體;
  • 數據、數據處理、數據監管和使用;
  • 硬件;
  • 與教育和人事有關的一切;
  • 監管監管

90億盧布用於發展人工智能
這六個因素中的每一個都很關鍵。 其中之一的缺失會對整個系統帶來嚴重風險。

我們為每個領域設定了目標。

  • 演算法和數學方法 — 到 24 歲,參加人數進入前 10 個國家;到 30 歲,平均引用水平進入前 10 個國家
  • 軟體和技術解決方案的開發 - 開發能夠在特定任務中提供優於人類的解決方案,到 30 歲時,我們應該在廣泛的任務中提供優於人類的解決方案
  • 資料儲存與採集處理 — 創建一個包含匿名政府資料和公司資料的線上平台,開發人工智慧系統的公司可以存取該平台
  • 專用硬體 - 創建我們自己的架構設施,能夠創建相應晶片組的架構,並相應地建立一個能夠生產它們的專業生產基地。
    90億盧布用於發展人工智能
  • 人才培育 — 我們希望在 2024 年進入人工智慧領域教育計畫前 10 名的國家。 到2030年,消除人工智慧領域專家短缺的問題。
  • 在人工智慧領域制定正確的監管規定 ——在這裡,重要的是要走在兩個極端之間:一方面不要讓這個領域處於不穩定狀態,另一方面仍然要創造機會,使其保持發展的動力。

我們請您決定批准《國家人工智慧發展戰略》,建立適當的協調機構,並指示俄羅斯聯邦政府批准人工智慧發展的「路線圖」。

31:54 俄羅斯聯邦政府副主席馬克西姆‧阿列克謝耶維奇‧阿基莫夫

[……]我們絕對不會做的是另一種官僚建構。 我們認為組織工具是在國家數位經濟計畫的框架內創建的。 透過將目前可用的資源集中在一個單獨的聯邦計畫「人工智慧」的框架內,我們將在組織上應對傑曼·奧斯卡羅維奇談到的戰略挑戰。
90億盧布用於發展人工智能

[...] 該計劃可以包括哪些活動,根據我們的估計,六年內的總資金高達 90 億盧布? ……有必要為技術的開發和複製創造有利的條件,補貼試點實施,因為這是私人公司可以而且應該與公共實體分擔的風險。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為領先公司提供資源來製作人工智慧應用程式原型,為未來的實施奠定基礎。

[……]當今的公共採購系統不僅與公共部門採購技術解決方案相去甚遠,而且與透過現代軟體原理的快速通道進行串流開發相去甚遠。 在這方面,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我請你指示財政部、經濟發展部和政府處理這個問題。 該領域的特殊監管是必要的。

[……]我們與聯邦議會代表一起制定了個人資料法修正案,規定了去個人化的機制。

[...]更新行業標準,包括安全領域的標準[...]複雜設備運行的預測分析[...]將為控制和監督活動中向基於風險的方法過渡創造機會。

[……]未來,所有與做出重大決策相關的職業都將需要人工智慧領域的能力。 在教育標準方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對公務員進行大規模、深入的訓練也是必要的。 [……]我們將立即組成一個額外的聯邦項目,優先考慮支出。 我們計劃不遲於 2019 年 XNUMX 月執行此操作。

[……]我們建議指定數位發展、通訊和大眾傳播部作為負責的聯邦執行機構。

[……]關於第二個問題:
[……]俄羅斯大型企業應該而且能夠成為俄羅斯聯邦高科技產業發展措施的主要參與者
[…]經與公司達成協議,提議以下主題分佈。

  •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將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領先公司
  • 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 – Rostelecom、Rostec
  • 量子感測器 – Rostec
  • 分散式帳本技術 – Rostec
  • 物聯網窄頻通訊 – Rostec
  • 量子運算——Rosatom
  • 新材料——Rosatom
  • 量子通訊—俄羅斯鐵路

今年,我們將收到並開始實施詳細的路線圖。

42:20 莫斯科市長謝爾蓋·謝苗諾維奇·索比亞寧

47:30 基里爾‧亞歷山德羅維奇‧德米特里耶夫,RDIF

[…]我們分析了 100 家人工智慧領域的領先公司,選出了 20 家最有前途的公司,並已批准 6 家公司的資助。

[...]八個短句:
第一的。 資料治理有兩種模式,中國的一種模式是政府對資料提供更多的存取和控制。 另一個是歐洲,那裡對資料的存取更加有限。 中國模式才能讓我們走得更快。

第二。 使俄羅斯公司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因為如果我們的公司只針對俄羅斯市場,那麼他們就沒有足夠的優勢在全球競爭。 我們希望將我們的公司推向世界市場。

第三。 我們的企業實施人工智慧很重要,我們認為每個大型國營企業都應該有自己的實施人工智慧策略

第四。 可以與中國和中東建立財團,那裡有大規模的市場。

第五。 與莫斯科國立大學共同創建人工智慧發展中心

第六。 資料中心

第七。 確實有很多數據,無論是在莫斯科還是在聯邦稅務局,這些數據對於利用經濟都有很大的潛力,而且這些數據可以被利用

我們建議支持Sberbank加入聯盟,我們認識到Sberbank是最早關注人工智慧的銀行之一,而RDIF和Gazpromneft在這方面有非常好的經驗,這樣他們就可以共同開發和推廣它。

51:08 亞歷山大‧瓦列里耶維奇‧久科夫,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

[……]人工智慧發展的根本因素是需求。 必須產生並鞏固需求,人工智慧發展策略才有意義。 現在,銀行服務、媒體、零售和電信等領域出現了有意識的需求。 但這些領域的需求量仍然有限

[…]燃料和能源綜合體比其他行業具有成為人工智慧發展領導者所必需的許多優勢。 燃料和能源綜合體能夠為引入人工智慧技術創造有效的技術需求…燃料和能源公司解決的任務可以複製並擴展到其他行業。

[...]我們已準備好與其他公司和組織合作制定策略,並且我們已準備好在工業領域的人工智慧開發中扮演領導者之一的角色

55:56 謝爾蓋·維克托羅維奇·切梅佐夫,Rostec

[...] 開發專用硬體 - 我們已經開始朝這個方向努力 - 我們與 AFK Sistema 建立了公私合作夥伴關係,合併了所有資產 [...]

至於一般的人工智慧,是的,我想強調的是,這個企業不是封閉的,我們準備好接受並納入這個企業中每個想要發展這一活動領域、有一定經驗的人,所以請。 我知道我們有Angstrem-T,將來我想這家公司也可以進入我們的社區。 […]

1:01:06 尤里‧伊凡諾維奇‧鮑里索夫,俄羅斯聯邦政府副主席

[…]當然,我希望在該策略中看到重要的目標,例如在文章數量和會議參與度以及平均引用水平上進入前 10 個國家,還可以看到與全球和內部市場份額相關的目標。 在我看來,這項策略的主要任務是國內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動態實施——這正是經濟各領域的演算法、軟體和硬體解決方案的綜合體,目的是主導國內市場對這些產品的預測表明,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並且定位在外部。

[……]當然,該戰略中計劃的活動將旨在創造這些產品,這很好,我希望如此。 但在我看來,主要任務是將這些產品推向市場,我完全同意Alexander Valerievich的觀點,即該策略的主要任務是創造需求。
鑑於這些產品價格昂貴,您可能需要考慮政府命令將這些產品引入專門的中心 [...]

1:03:43 V.V.普京

我完全同意,我同意,因為我們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應該是,即使乍看之下不是很具體,但我們必須努力能夠衡量我們工作的結果,這是事實。

1:04:03 Arkady Yurievich Volozh,Yandex

[……]我希望,作為該戰略的一部分,也許會制定某種特殊的國家計劃,該計劃不會在經濟上但可能會無形地刺激人們返回這裡工作。 其他國家有這樣的計劃,我們也需要這樣做。

[……]第二個面向是為測驗創造條件。 [……]機器需要在真實條件下以真實資料訓練,例如無人機、在道路上行走的無人駕駛車輛。 他們不應該去垃圾掩埋場,而應該去公共道路,在這裡,我們不對此進行監管是非常重要的。 […]

Yandex 今年需要將 XNUMX 輛汽車推上街道。 如果我們採用現有的程序,那麼我們只需要四年的時間來認證這些機器。 我希望這一點也能反映在這個程序中——在真實環境中進行測試。 因為這裡的重點是我們最終會導入或匯出這些技術。

1:08:08 德米特里·尼古拉耶維奇·佩斯科夫(Dmitry Nikolaevich Peskov),俄羅斯聯邦總統數位和技術發展特別代表

[…] 今天,我們依賴銀行、電信和國家已經創建的數據。 但也有更大的數據集,我們看到當今世界的發展正在轉向這種完全意想不到的數據類型——海洋、森林、人類、生物群落、微生物群落。 我們看到今天有大量新創公司基於生物學和人工智慧之間聯繫的邏輯來爭奪傳統市場。 全新類型的產品不斷湧現。

[…]在我看來,這個結合點應該最終形成一個資料集,不僅來自銀行和電信,而且還包括在科學研究、工業、林業以及許多其他地方的任務設定中,從以下角度來看:視圖形成新的DataSet類型。

[……]第二個是與人事和監管相關的議題。 目前,人員需求缺口是如此災難性,以至於我們甚至無法找到一種可以在 2030 年之前縮小缺口的方案。 從這個意義上說,如果我們繼續依賴現行教育標準體系現代化的想法,我們永遠不會有結果。

[……]我們需要對人工智慧、大數據和其他端到端技術主題進行單獨的監管,這將使我們能夠在兩到三個月內而不是三個月內合法啟動人員培訓流程,四年,五年,六年。 再說一次:沒有單一的場景。

這裡有什麼問題? 這裡的問題是數據實際上是食物。 許多新的專業正在圍繞數據湧現。 [……]這種深化和分工需要單獨的監管。 我想請你在指示中單獨制定這樣一個大綱,目前還不完整。

最後一件事:當然,整個教育體系需要改變。 今天,我們和科技高教部的同事一起,正在邁出這樣的一步,我們開始在一百個地方高校一次性實施人工智慧教育平台,希望今年XNUMX月開始運作。年。 我也邀請大家參與它的發布。

1:12:30 Mikhail Eduardovich Oseevsky,Rostelecom

1:13:25 Boris Olegovich Dobrodeev,Mail.Ru 集團

[...]我們公司非常有興趣參與其實施。 對我們來說,人工智慧不再是未來,而是現在。 如今,我們基於人工智慧的服務被超過 100 億人使用。 當然,我們非常有興趣將這些專業知識應用於實體經濟。

[…]我們每天在內部創造大量的服務,並觀察數百家新創公司,我們確信這個市場的主要問題正是銷售市場的問題。 因為現在擁有好的技術的公司不是幾十家,甚至是幾百家,但它們都受到銷售市場的限制,受到小額收入的限制,而這些收入今天無法支付高科技新創公司和科技的費用。 因此,在我看來,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正是刺激這個需求和銷售市場。

1:14:39 伊凡‧米哈伊洛維奇‧卡緬斯基赫,Rosatom

[…]今天我很高興請您支持今天德國奧斯卡羅維奇的活動

[……]但我想支持尤里·伊凡諾維奇(Yuri Ivanovich),最重要的任務是為這些技術的實施創造一個市場,一個國內市場和一個國外市場。

1:15:45 Andrey Removich Belousov,俄羅斯總統助理

[…] 伊凡‧米哈伊洛維奇(Ivan Mikhailovich) 所說的話,以及尤里‧伊凡諾維奇(Yuri Ivanovich) 關於市場的說法[…] 但是,首先,人工智慧產品本身不存在市場,其次,它根本不是主要市場。 主要是人工智慧為傳統市場帶來的變化,衡量它的標準不是我們在這個人工智慧市場上佔據多大的份額,而是透過我們的國家決策,我們能在工業市場上贏多少,在貿易服務市場、物流服務市場——這就是我們衡量的方式。

當然,從操作上來說,這些不是米;我們永遠無法測量它。 我們的意思是這個,理解這是這裡的主要影響,但是要繪製第 24 年或第 30 年的一些數字,您自己就會明白這將處於猜測的邊緣。

[...]關於銷售等方面存在問題的事實。 他們還會繼續出現。 [……]我們必須明白,人工智慧的引入從根本上改變了公司的決策過程。 不改變管理體係就不可能實現人工智慧。 它就是行不通。

[…]我們可能犯的最重要的錯誤是開始形成一些新的管理系統,一種在策略上管理這一過程的新設計,[…]因此,現在在這裡提出的是所表達的決策方案作者:馬克西姆·阿列克謝耶維奇(Maxim Alekseevich):在數位經濟計劃框架內發展起來的現有決策系統,我們正在那裡進行改變,但改變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內容,但謝天謝地,對官僚形式的影響微乎其微。為了節省時間。 […]

1:20:15 V.V.普京

[……]當然,在介紹人工智慧的成果時,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的企業自然地佔領市場:既是我們自己的市場,也是世界市場。
同時,還有一些活動領域,例如在醫學中使用人工智慧元素[...]今天我們討論了人工智慧的使用使該領域的工作提高了 30-40 倍百分。 您可能會或可能不會使用它。 你看,你不必使用它。 我們就這樣生活到現在,似乎什麼事都沒發生。 為了使其應用,需要各部會和部門做出適當的決定。 儘管如此,我們仍然需要推廣這些產品。

[…] И здесь от министерств тоже много зависит, в том числе от Министерства промышленности. Или мы выставляем определённые требования к применению известных достижений, или нет, и так и будет всё катиться. […]

[…] Стратегия, наверное, у вас хорошая получится. Я хочу просто обратить внимание на то, что мы стратегии в принципе писать умеем, даже самые сложные. Это сложная стратегия, нам нужен пошаговый план реализации этих стратегий, в данном случае – пошаговый план реализации развития искусственного интеллекта. Это обязательно нужно будет сделать. Максим Алексеевич уже говорил об этом, но нужно это так, чтобы это было всё‑таки понятно и ясно, как это будет двигаться.

印像數

最後我想談談我自己對這次會議的感想。

首先吸引你注意的是使用「人工智慧」這個術語來描述一組人工智慧甚至不存在的技術,更不用說 強人工智慧。 在這裡,「人工智慧」不過是一個漂亮的包裝,主要是用來推銷機器學習的。 但實際上,目前並沒有信心人類能夠在任何明確可預測的時間範圍內創造出強大的人工智慧。 而最可悲的是,未來的國家戰略並不會解決這個問題──強人工智慧根本就不在其利益範圍之內。 隨著機器學習的發展,還有一個大問題:是否存在比已知方法更有效的方法或至少可能的。

其次,會議確定了支持者認為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應該實現的兩個不同目標。 在Sberbank所製定的策略中,俄羅斯(以及Sberbank)有望在人工智慧領域獲得世界技術領先者的聲譽,而另一部分參與者則有Yu.I.表達的觀點。 鮑里索夫表示,主要目標是開發我們自己的人工智慧技術並將其引入我們的經濟,將技術和經濟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然而問題是,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目標的實現情況仍然可以以某種方式衡量,但基於這些目標的技術發展和經濟成長的百分比卻無法衡量。

第三,我對 Yandex 和 Mail.Ru 的意見很感興趣——這些公司真正參與了這些技術、它們在實踐中的實施以及專家的發展。 看來用於發展的資金將與他們擦肩而過。

完整影片可以在以下位置找到 YouTube 上的儲蓄銀行電視頻道俄羅斯總統網站。 第二個連結也有完整的文字記錄。

來源: www.habr.com

添加評論